健身的黄金脆皮鸡

我不会写文 微博:chercatkaka

梦中花(39)

江岚妈妈和希林妈妈是高中同学,偶然一次知道对方住在同一个小区后,她两才恢复了联系。因为父母有意让两个小孩一块玩,希林和她的关系自然也就不错,可以说希林小时候那些黑历史她都知道得清清楚楚的,算是青梅竹马。

 

但高中刚分完文理科不久,她就突然转学了。两人维持着手机通讯,希林会在能拿到手机的时候和她聊天。更多时候,江岚只是听她说,并不主动言明自己的情况。

她能明显感觉到江岚变了,变得不那么热情开朗乐观,不会在自己开玩笑的时候默契地接梗,更不会像之前一样每天跟自己强调理想的大学,反而有些玩物丧志。

 

人各有志,希林不会去指手画脚。但渐渐地,热切淡了,她也对“倾诉烦恼”这件事没了心情。她并不是讨厌对方,也没有打算要绝交,只是对这种友情淡化觉得无奈而已。

 

后来希林才从父母的对话中得知:她爸爸生意周转困难,不得已抵掉了房子,父母也感情破裂决定离婚,两个人都打算带她走,但她最后选择了跟着爸爸回去小县城,而她妈妈现在已经组建了新的家庭。

 

人生无常,父母说完后也只是重重叹了口气,告诉希林聊天时不要提到这件事伤了她的心,殊不知她们早已没什么联系了。

 

希林听完却久久不能平静——江岚一次也没提到过这件事。她总算知道为什么高一下学期的江岚总是看起来郁郁寡欢,也一下就明白为什么一向是妈宝的江岚会选择爸爸。

她们后来的疏离是因为两人的经历和心态早就天差地别。自己没有办法帮到她,她对自己也竖起了一道冰冷的心墙。

 

所以那次郑乃馨因为自己的话而黯然神伤说出那些事情时,她一下子就想起了江岚,无地自容,恨不得将说过的话都咽回去。

 

但郑乃馨不是江岚。她看起来坚强又独立,好像这种事情并不足以击溃她。希林知道,坚强都是温柔生的茧,也是在那些话后,她开始重新审视郑乃馨这个人。

然后她发现了——郑乃馨怎么这么招人喜欢呢。

关注越来越多,便萌生了情愫。

 

在希林的要求下,江岚总算放开了手。

快三年不见,突如其来的重逢让希林无所适从。而旁边的郑乃馨也同样疑惑,目光在她们身上打转,不知道要不要先开口。

 

棕色头发没过肩膀,和希林差不多高,有些清瘦,眉眼修长,瞳仁是清亮的黑,笑起来更显气质清爽。

意识到旁边还有人,她朝着郑乃馨打招呼,“嗨,我是……”她语气微顿,“希林的朋友,我叫江岚,你随便称呼就成。”

她偷偷观察着希林的微表情,见希林没有任何不适才放下心来。

 

希林觉得自己有必要做个搭桥人,介绍道:“郑乃馨,我女朋友。”

 

“女……女朋友?”

江岚强忍住震惊,脑子一片空白,尴尬又不知道说些什么。郑乃馨睨了她一眼,玩笑道:“怎么?很奇怪吗?”

 

她哪敢说奇怪,只是讪讪笑。

 

这里离希林家不远,希林便邀请她去家里坐坐,她也没拒绝希林的好意。知道希林的爸妈不在家,她反而松了口气,否则实在不知道怎么面对他们。

 

在路上已经对她两好到什么程度有大概了解了,郑乃馨找借口回房间,把空间留给了她两。

多年不见,两人还是熟悉如昨,寥寥数语就把气氛活络起来。希林问到近况时,她扣了扣指头,缓缓道:“我高考……没考好,不想读专科,去复读了,六月份刚考完。你不会笑话我吧?”

当初她和希林的成绩不相上下,还意气风发地说自己要考上某知名院校,现在说连本科都考不上,实在丢人。

 

“我怎么会笑你?不管是以前现在还是以后,我都没这种想法。”希林自然地说出口,把一杯温水递给她。

 

江岚回想起当年的事情,愈发觉得是自己亲手葬送了一段真挚的友谊。当年的她笼罩在家庭破碎的阴影中,在人生地不熟的小县城高中格格不入,爸爸疲于奔波疏于关心。时间一久,她便想一股脑地抛弃、远离所有事情,自甘堕落。

 

她纠结片刻才伸手去拿,握住水杯摩挲,坚定道:“谢谢。这次应该没什么问题。”

成绩一落千丈后她更没脸和希林再继续联系。高考成绩出来那天,她躲在屋子里不想出门,却在窗边听到了楼下她爸跟邻居的对话。

邻居的叔叔宽慰他说她可能不是学习的料,没想到他马上反驳道:“你不知道,她以前多聪明。”

说这句话时他有一种为人父母的骄傲感,沉默了一会,他又有些哽咽地说着,“我是怕她以后路不好走……怪我,要是不离婚,那孩子也不会这样。要是能多挣点钱,将来也好帮帮她,唉……”

 

她一直觉得爸爸不关心她的生活,不成想自己的不成熟让他这么难过,自己也从来没有体贴他的辛苦。就像很多电视剧里的情节一样,她这一刻才幡然醒悟,想要认真地再重来一次。

其中当然也包括和希林的友谊。

 

“哎,不说这些了!”

她扬了扬手把自己从伤感的情绪中拉出。

彼时郑乃馨刚从房间里出来,江岚趁着喝水的动作偷偷看着郑乃馨。本人比希林朋友圈的照片还要可爱,一颦一笑都会让人心情愉悦。她心里有很多好奇,比如谁主动的,怎么在一起的,现在到哪一步了……但到底没有以前那么熟了,她脸皮也没有那么厚,不好意思问。

她放下水杯,转而问起郑乃馨:“诶,nene,你想不想知道她小时候的事情?我给你说说吧。”

 

这家伙从小大大咧咧的,鬼知道会挑些什么事情来说。希林变了脸色,却又不好阻止她。

瞥见希林的反应,本来打算回房间玩手机的郑乃馨反倒起了兴趣,踱步到沙发坐下,欣然应允。

 

两人聊得热火朝天的,好似她两才是好朋友一样,郑乃馨也听得频频发笑。

 

当面听别人聊自己怪尴尬的。眼见时间也不早了,希林留她吃晚饭,自己下楼去买菜,让她们两个继续聊。

 

见她走了,江岚才敢感慨一句:“没想到希林还会喜欢女孩子啊……”

“这是什么意思?”郑乃馨问。

江岚嗫嚅半响才说道:“我从初中就发现自己的性取向了,那个对象就是希林。”

“我不想就这么稀里糊涂地下去,我表白后她还给我推荐了几个男明星,说不至于饥不择食挑上她,是不是很离谱?”

郑乃馨嘴唇微张,只从鼻腔里发出嗯声示意她继续说下去。

“我当时其实也没有胆子大到一点退路都不给自己留,她有这个反应很正常,可我总觉得尴尬,不想再提起了,就一直埋在心里,想着等她哪天有了男朋友我就死心算了。”

她尽力让自己说话语气自然点,“后来的事情发生得也很突然,喜欢的人反而变成了我最想远离的人,我们联系也渐渐少了。每次看到她的朋友圈时,最好奇的问题大概就是她有没有交往的对象了,但是我又没什么立场去问她。今天见了你我才知道,她原来是可以喜欢女生的。”

 

郑乃馨不知道怎么说,话堵在喉咙里不上不下。

换成谁都没办法立马接受这件事。突然冒出个多年前的好朋友,没想到这个朋友还真情实感地喜欢自己的女朋友,而且她的表白还被希林当成了玩笑话。

 

江岚犹疑地问道:“她有没有跟你提过我?”

郑乃馨回想了一下,有次半夜四人意外地都没睡,就聊起了初中时的事情,希林隐约有提到一个人,但没有说过名字,推测下时间也应该是她了。

“有吧。不过她没说太具体,只说了你们关系很好。”

 

不是过去式。

江岚暗吁了口气点了点头。

希林没有错,是她矫情过了头。希林像是她的心病,一想起便能激起涟漪与悲欢。而如今从郑乃馨口中听到希林还把自己当成好朋友,心里倒是安慰不少。

 

她后知后觉,紧张地说道:“我说这些没有别的意思……抱歉。我只是突然有点想和她喜欢的人聊一聊。”

 

她落寞难过的模样落在郑乃馨眼里,郑乃馨手托着腮,眸中神色淡淡地问:“你现在还喜欢她吗?”

郑乃馨能从她们的聊天看出希林很在乎这个朋友,也很感谢她告诉自己那么多关于希林的事情,但……能让希林耿耿于怀的人不多,哪怕是友谊层面上的。她如今挑明自己对希林的心思并不单纯,郑乃馨做不到完全不在意,甚至隐隐不安。

以前的希林不开窍听不懂,现在呢?她如果知道了会有什么反应?万一江岚现在打算孤独一掷再告一次白呢?

失而复得的感情总是会更加珍惜的。

 

她干笑了几声,没有直接回答,而是反问:“不是性取向的问题,是人的问题,不是吗?”

 

郑乃馨还想说点什么,希林打了电话过来,她接了电话后就起身去冰箱翻找,回应道:“嗯,没有,还剩一点,你随便买点就行了吧。嗯,我问问她,先别挂。”

郑乃馨真的很像这个家的人。她再一次感慨。

 

郑乃馨转头来给了她一个眼神,指了指手机,“她想吃火锅,问你怎么说?”

 

“当然可以,听你们安排!”江岚立马回复。

 

火锅只需要准备一些配菜就行了,比较方便。

挂了电话后,郑乃馨帮她往杯子里添了温水,缓缓道:“虽然我不知道你发生过什么事情,不过,有些事情的发生无法由自己决定,之后要怎么走还是取决于自己,失去的东西一定可以在别处找回来的。”

 

她的表情就像是在回忆什么,不自觉地勾起浅笑。

 

江岚真被这些话安慰到了,抬头看向郑乃馨的眼神都亮晶晶的,“谢谢你。”

“我也只是照搬某人的话,这是她当时告诉我的。”

她说完就转身走向厨房备菜去了。留下江岚在原地思索。

某人吗……

江岚轻笑一声,希林果然还是那么温柔,一如她之前喜欢的样子。只可惜希林对自己的温柔是出于教养,出于友情。

 

锅内咕嘟咕嘟冒泡,菜一下锅没一会就熟了。希林还是蛮喜欢在家小酌几杯的,开了瓶红酒倒了一点在玻璃杯里,就着菜喝。

江岚拿过酒瓶,希林挑挑眉:“我还给你准备了果汁来着,不然一会怎么回去?”

 

她听出了希林话里的意思:不会留你过夜。

 

她边倒边说话:“没事儿,我联系了我妈,她说待会叔叔来接我。”

希林张了张口,还是没说话。反而是江岚宽慰道:“看你那样。又不是什么不能说的事情。我妈嫁了个不错的人,对她挺好的,对我也不差,说是我想过来看她随时都可以来。所以我打算趁暑假和我妈多相处几天。”

 

说罢她举起杯子就要和她们两个碰杯。郑乃馨也很给她面子,一饮而尽。这酒又甜又涩,合她口味。她又接着倒,一连喝了好几杯,都没仔细品出味道就下咽了。

 

这酒流经喉咙变热,进了心肺后便是烧,郑乃馨已经是有些微醺的状态了。

也不知道她今天哪来的兴致,希林揶揄:“别喝那么多呢,等会又得照顾你。”

 

郑乃馨意识还是在的,就是反应有点慢,眼睛跟聚焦不了似的。过了几秒,她听出来这人在说她酒量不好,猛地一拍桌,力道还不小,周围的盘子都震了一下。

接着她用食指指着希林。

 

江岚不知道什么情况,刚伸出去的筷子悬在空中又伸回,感觉下一秒就要发生什么不得了的事情。她看了眼希林,希林也有些不解和好奇,但脸上神情依旧轻松,仿佛在说“我怎么啦”?

 

等出口的不是反驳或者指责,而是软软一句:“你不想照顾我?”

委委屈屈的,好像在撒娇。

希林忍不住笑,夹在指间的筷子也在不停地抖,带着点宠溺味说了句:“想想想,想得不得了。”

 

得,她在这狗粮吃饱了。

 

从见面到现在,无论做什么她们都会偷偷看对方一眼,说话都是温声细语的,没有腻歪,却总让旁观的人觉得甜。两人好像自动形成了一个小世界,谁都无法闯入。

很多事情都可以独立完成,只有感情这件事需要两个人。这是她想要的相处,她没能得到,以后也没机会。但在某种程度上,只有目睹了这一幕,她才能终结掉这份情感,更好地走下去。

 

青梅竹马是我们的名字,可是我们却不是为爱情而生的。


————

大概是快阳了,看身体情况更吧

 

评论 ( 15 )
热度 ( 32 )

© 健身的黄金脆皮鸡 | Powered by LOFTER